close

  天山網訊(記者賀洪亮 通訊員高彥軍報道)自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新疆和碩縣社區將提升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實效作為重要著力點,以八項舉措的聯動,全面拓展延伸了基層黨組服務各族群眾的廣度和深度。
  開通便民微信。建立了“twlkzwhsqwx”、“ldbz378940927”微信平臺,以文字、圖片、聲音三個方式發佈工作動態、社區活動內容、國家惠民政策,收集居民提出的意見建議,使供需雙方互動實現社區服務。轄區居民只要通過手機關註文化社區的微信公眾服務平臺賬號,即可掌握社區提供的各類為民服務資訊,並能及時瞭解到社區的服務與活動信息,居民可以對工作“拍磚”、“灌水”、“圍觀”,形成一種在監督中開展工作的局面。
  推行“積分”管理。推出了黨員“奉獻積分”制度,將轄區內的32名黨員按照各自工作崗位、特長等進行了分類設崗定責,黨員結合個人實際作出公開承諾,明確自己的責任和努力目標。同時,成立了由社區兩委成員、轄區政風行風評議員、鎮紀檢書記、群眾代表為主的積分考核小組,制定了《黨員奉獻積分細則》、印發了《黨員奉獻積分手冊》,並根據黨員日常奉獻積分、個人承諾事項辦理、群眾民主評議等情況,年終評選“星級黨員”。
  實施環衛群治。制定下發了《關於開展城鎮環境衛生綜合治理的通告》,實施了以沿街兩側、市場門前、機關企事業單位、住宅小區、施工現場等為主的“門前三包”責任制。在縣城範圍內設立了35個廣告宣傳欄,讓各類小廣告“身有處所”。建立了1名鎮長—5名社區書記—98名社區幹部三級責任體系,及以轄區黨員、樓棟(巷道)長、低保戶、志願者、十星級和諧文明家庭戶為基本力量的社區環境衛生治理隊伍。同時,聯合環衛、公安、工商、衛生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加大對環境衛生破壞者的追查和懲處力度。
  試行“綠地領養”。根據轄區在職黨員、退休黨員、熱心群眾人數,將區域內無人看管維護的綠地進行合理劃分,再按照便利就近的原則,由“領養人”自願進行逐塊認領。針對認領後的綠地,製作了相應的綠地認領標識牌,標誌牌上標註了綠地區域名、認領人、認領時間、認領人電話等信息。平時,認領人對自己“領養”的綠地履行澆水、除草、修剪、雜物清理,防止人為踐踏、破壞等看護的職責,社區根據綠地的衛生狀況、綠地覆蓋率、草坪樹木長勢情況等進行每月一考核,對綠地管護較好的“領養人”給予物質和榮譽上的獎勵。
  增設包裹郵寄。在原先開通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站,為流動人口專門提供居住證辦理、法律知識咨詢、計劃生育保健、婦女維權等服務的同時,又增設了流動人口信件包裹郵寄地受理服務,針對行動不便、工作較忙、離社區較遠,以及因特殊情況不能及時領取信件和包裹的流動人口,社區幹部實行上門服務,確保了流動人口與外地親人之間的聯繫暢通。
  開設社工助老。在轄區範圍內組織了一次深入細緻的情況普查,將所有孤寡空巢老人的健康狀況、需要服務事項、子女住址及電話等統計在冊,並按照社區幹部分片包戶的區域,開設了孤寡空巢老人一對一社工助老服務,服務頻率一個月走訪入戶不少於1次、電話問候一個月不少於6次,如果老人有事需要幫助,責任社工必須隨叫隨到。
  落實“五行”承諾。對轄區老弱病殘等弱勢群體,實行了社區幹部定期必訪、家庭有難社區組織必幫、家庭成員病亡社區書記必看、就業再就業信息隨時必送、逢年過節社區主任必問“五必行”群眾路線踐行活動,並以此為服務群眾抓手,加大對轄區弱勢群眾的幫扶力度。
  提供“保姆”服務。將轄區內特困群體的幫扶列入黨組織首要工作日程,並充分依托轄區志願者大力開展“情暖心間幫困解憂”活動,活動旨在為生活特困家庭提供家務料理、生活用品採購、思想解惑疏導、心理情感陪護等每周一次的“保姆式”幫困服務。  (原標題:新疆和碩縣:社區八措並舉助推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tabuxvgd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