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瀏陽站10月14日訊(分站記者 李小雷)微瀏陽:眼下正是中晚稻收割時期,但金剛鎮山虎村村民宋權林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自己僅有的一畝多水稻,面臨著幾乎顆粒無收的境地。而和他一樣,這裡的不少村民今年的中晚稻都出現了大幅減產的現象。究其原因,村民們將矛頭指向灌溉渠源頭處一家無證經營的餐具消毒廠,因為該廠將清洗碗筷的污水直排到農田的灌溉水渠中。
  反映
  村民水稻大幅減產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金剛鎮山虎村明星片,在一處成片的農田裡,兩丘尚未收割的水稻顯得格外打眼,站在稻田邊的宋權林不住地搖頭。
  “這就是我家的稻田,現在幾乎是顆粒無收,一年的口糧沒有著落。”宋權林告訴記者,山虎村人均農田面積原本就不多,他一家四口人才一畝多農田,每年收穫的稻穀剛夠他們全家吃一年,現在卻面臨著較大的減產。
  記者在宋權林的一丘農田裡看到,儘管禾桿上掛滿了稻穗,但大部分都是乾癟的,用手一掐就掉落了下來。“用來喂雞,雞都不吃。”宋權林認為,稻田旁邊灌溉水渠里的水質受到污染是導致水稻空殼的主要原因,“其他村民也減產了,但大家沒辦法,只能將水稻收割了。”
   現場
  餐具消毒廠直排污水
  
  宋權林的說法也得到了村民宋昌兵的證實。“我也是剛收割的,一畝地收穫的好穀子還不到兩百公斤,但想到辛苦了大半年,還是不要浪費了。”宋昌兵說,自兩年前這家餐具消毒廠開辦以來,他們的水稻收成就開始減產,“收成越來越少,明年我都不打算種水稻了。”
  究其原因,村民表示,主要是因為餐具消毒廠將清洗碗筷的油污水直接排放到了用於農田灌溉的水渠中,“現在水渠里的水都發黑髮臭,上面是一層油脂污水,這樣的水用來灌溉農田,水稻肯定會受影響。”
  記者註意到,宋權林的農田就位於灌溉水渠旁邊,只要挖開排水口,水渠里的水就流到農田裡。“剛開始搞還好一點,現在污染越來越嚴重,水渠里的泥巴都是黑的了。”宋權林撥開稻桿,記者發現,不少食物殘渣也隨著排水口,從水渠排放到農田,“這樣的田,明年還怎麼種?”
  隨後,記者沿著灌溉水渠,找到了這家位於水渠上游的餐具消毒廠。幾名工人正在一臺機器前清理剛收集回來的碗碟,碗碟內的食物殘渣則被衝進了機器下的水溝里,然後通過暗道排入灌溉水渠中。
  對於直排污水的行為,該餐具消毒廠的負責人何女士予以承認。“我們主要是負責農村喜喪宴流動餐館餐具的清洗消毒工作,所以也沒有辦理什麼手續。”何女士告訴記者,她已接到了環保部門的通知,馬上將對污水進行環保處理,“明天污水就不會直接排到水渠里了”。
   部門回覆
  環保站責令整改清污
  
  “我們已接到村民的投訴,對該作坊式餐具消毒廠下發了整改通知書。”金剛鎮環保站站長陳軍介紹,在接到村民投訴後,他們已經趕赴現場進行了處置,並對該餐具消毒廠作出相應的處理措施,“一是立即停止污染環境的行為,二是限該廠在兩個月時間內辦理相關手續,三是對水渠內的污染物進行及時清理,同時還要求該廠負責人接受進一步處理,如果不能達到環評要求,將堅決予以關停。”  (原標題:無證餐具消毒廠污水直排灌溉渠 附近村民水稻大幅減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tabuxvgd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