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存喜現抗癌食物場剪好作品《葫蘆》。實習記者 林建樹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林建樹 杜倩倩 通SD記憶卡訊員 溫艷青)60歲的焦存喜有著一雙巧手,一把剪刀、一張紙在她手中就能變成千姿百態的新圖案,十二生肖、蓮花和鴛鴦蝴蝶等,個個栩栩如生。
  昨日上午9時許,記者來到焦存喜家中。一進門,就看到掛在房間各處的精美剪紙,一個小姑娘正聚精會神的進行著自己的剪紙創作。焦存喜介紹,自己的母親和姥姥都酷愛剪紙,耳濡目染之下,自己也學會了這門手藝。退休十年來,自己在家沒事時就拿出工具來剪紙。“不用畫也不用描,圖案早就印在腦子裡了,小的剪紙5分鐘就能剪出來,大的複雜的就要多花些功夫了。”近兩年,焦存喜還經常跟隨民間文化藝術團到高校或商場進行表演。“剪紙、捏面人、木偶等都是咱們國家的古老SD記憶卡文化手藝,我們想通過表演讓更多人瞭解咱們的傳統手藝,讓這種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家中外接式硬碟的小姑娘是老人的徒弟,名叫媛媛,今年12歲。“我跟著焦奶奶學了兩年剪紙了,我很喜歡剪紙,現在我也能剪出很多漂亮的圖案了!”焦存喜告訴記者,由於自己的兒子不愛做手工,她又不想手藝失傳,便開始招收徒弟,“跟我學習剪紙的人挺多的,有已經上班的人,最小的只有4歲。”2012年,焦存喜還在習三內畫博物館教學,媛媛就是當年學徒中的一個。媛媛跟隨自己學剪紙,自己也向媛媛學英語。“之前遇到過外國人買我的剪紙,語言不通只好用手勢來交流,現在我也會說英語了!”
  焦存喜外接式硬碟平時還喜歡做些小手工,用廢紙箱做成的小凳子、窗帘邊角料做成的椅套、“偷師學藝”做成的面人,焦存喜的一雙巧手讓原本單調的退休時光變得豐富多彩起來。她說自己還會通過更多的途徑繼續傳承剪紙文化,也希望更多的後輩能將剪紙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如果您對焦存喜老人的剪紙作品感興趣,想和她學,可直接和她聯繫,電話:13383239653。  (原標題:退休老太巧手剪出生活百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tabuxvgd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