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後炮
  □馬志海
  報載,原價2800萬元的海珠橋馬涌天橋,近日以937萬的造價再度招標。該天橋建成後,將使得周邊居民過街時間,從30分鐘減至5分鐘。不過工程招標公告並未解釋,為何與之前造價預算相差1863萬。
  看完新聞,我心中暗笑,真想代有關部門叫一聲委屈:首度招標2800萬元你們說太貴,那我們從善如流壓縮造價,你們又要追問當初報價高的原因、還要追究當初標高價的責任,你們還讓不讓人活?
  其實兩次報價相差懸殊,應該會有許多的原因,比方說,原先的設計太過豪華繁瑣,現在的計劃朴實簡單,這就是一個很可以講得通的理由,有關部門也的確應該大大方方地說清楚,否則難免會有人懷著不良心態作太多的聯想和揣測。
  幼時阿媽教過,與人為善者,首先不應用任何惡意去揣測他人,因此我倒也不主張因為招標價大幅下調就發難於人,不過倒是可以從已經定了案的過去的貪腐案中尋找一些惡源,也可以搞清楚輿論為何會生出許多的猜疑。比方說,工程招標都是少數人說了算,都是私相授受給了什麼人的七姑八姨,工程款從高不就低,利潤相當肥厚,當然這利潤是要分的,主事的領導自然也不會空著手,否則他現在也不會進去。而工程本身雖然價高,但因為分食利益者眾,往往花了大價錢造出的是外表光鮮的大草包。
  拿廣州的公共設施建設來說,說句老實話,檔次實在不算高,處處都有“求其是但”的痕跡,就拿過街天橋來說,其他城市裡能見得到的帶扶手電梯的過街天橋廣州是沒有的,烈日炎炎狂風暴雨之下希望能有個遮蔭擋雨的涼棚,也不知是哪位尊神的一句話就一概省去。有人會說,公共設施建得太豪華廣州老百姓會有意見,但其實吃不上飯的楊白勞過年尚要給女兒買條紅頭繩,何況是經濟實力全國第三的廣州呢?
  真的要搞清楚老百姓太“孤寒”的原因所在,花錢大手大腳的事情見得多了,中飽私囊的貪官出得多了,於是再做任何事情就會“你們”“我們”分得格外清晰:你們大手大腳慣了,崽賣爺田不心疼;那我們就只不過是守住自家荷包的心態,倒不是真的出不起錢建靚景,就只不過我納的稅金,自然就要分外“孤寒”。
  凡事分你們我們,必然生出猜疑,但凡能用“我們”的態度來做事,就會順利許多。至於“你們”如何能走近“我們”,最終成為“我們”,那還有太多的功課要踏踏實實地做。如何取信於民,這是最關鍵的。  (原標題:天橋造價為何前後相差1863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tabuxvgd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