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許路陽) 在今日上午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葛道凱介紹,包括高考改革在內的考試招生改革總體方案仍在制定中,但其中關於職業教育的招考改革文件,已於去年出台。
  上述改革文件明確了高職招生的六種途徑,其中除普通高考外,還有單獨招生、綜合評價、對口招生、技能拔尖人才免試招生、部分專業中高職貫通招生等途徑。
  葛道凱介紹,去年,我國高職院校共招生318萬人,其中144萬人,都不是通過普通高考方式進入高職的,占比約43%。
  “下一步,改革措施要繼續推進。”葛道凱透露,將逐步擴大專科層次職業學校面向中職畢業生,及本科職業學校面向專科職業學校和中職畢業生的招生比例,並逐步擴大面向在職人員的招生比例,“教育不是一鎚子買賣,參加工作還想讀書的話,高職院校仍可提供機會。”
  此前曾有媒體報道,在今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教育部副部長魯昕表示,我國即將出台方案,實現技術技能人才和學術型人才兩類人才、兩種模式的高考。
  此外,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王鳳玲透露,在今年已啟動的“十三五”發展規劃前期研究準備工作中,將不僅在國家層面加強對職業教育的重視,還會引導地方政府在制定當地發展規劃時,把職業教育作為其中重要內容。
(原標題:教育部:職業教育招生將逐步降低門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tabuxvgd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