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通訊員 李耀華 陳超群 韶山報道
  韶山是一代偉人毛主席的家鄉,是全國著名的革命紀念地,重點紅色旅游景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首批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AAAAA級旅游景區、湖南省旅游強縣、湖南省文化旅游產業重點縣,是一塊無數先烈用鮮血染成的紅色聖地,是世界友人和全國人民敬仰的地方。2013年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數達1050萬人次,為充分發揮紅色景區的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群眾路線教育功能起到了巨大的示範帶動作用。
  群眾路線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重要組成部分,早在1925年,毛澤東同志在韶山村親手締造了中國最早農村黨支部之一的中共韶山特別支部,早期的五位支部成員深入動員群眾參加革命,推動了農民運動如火如荼開展,進行了踐行群眾路線的生動探索和實踐。韶山結合毛澤東同志和韶山的革命先輩們留下的這些寶貴財富,以毛澤東同志故居、毛澤東廣場、毛澤東同志紀念館、毛澤東圖書館、毛澤東詩詞碑林、毛澤東紀念園、中共韶山特別支部歷史陳列館等眾多豐富、獨特的紅色資源為依托,讓韶山成為了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群眾路線教育的首選目的地和正能量的傳播之源。來到韶山,所有黨員幹部群眾都可以深刻感受到偉人為民、務實、清廉的作風,心系廣大人民群眾“魚水情深”的情懷和無私奉獻的高尚品格,可以深刻體會到偉人留給韶山黨員幹部不斷繼承和發揚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的韶山精神。隨著韶山紅色文化旅游內容、形式的日益豐富,紅色文化體驗的深入拓展,韶山儼然成為了一個生動、活潑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生動大課堂。
  今年,韶山結合自身的紅色文化體驗項目,形成了旨在促使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自覺踐行群眾路線的“五個一”特色教育實踐活動:
  一是乘坐一次紅色專列。從今年年初開始,韶山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積極爭取開通了長沙至韶山的紅色文化專列。紅色文化元素的裝扮,艱苦朴素的風格,以群眾路線活動的歷史史實為主要講解內容,讓所有乘坐的黨員幹部群眾在回顧韶山光輝歷史中受教育,思想得到洗禮,精神得到升華。乘坐經歷讓人終身難忘,受到了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歡迎和好評。截至到5月份,專列共接待近6萬人次。
  二是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從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啟動,韶山旅游區以毛澤東銅像廣場為陣地,倡導廣大黨員幹部在毛澤東同志銅像前開展重溫入黨誓詞活動。讓廣大黨員幹部在廣大游客的見證中,莫忘初衷,牢記黨員身份、責任和使命,進行心靈上的“照鏡子、正衣冠”的目的。截至到目前,活動共開展1000多批次,接待參加宣誓活動的黨員幹部超過7萬人次。
  三是參觀一次紅色紀念館。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通過展出的毛澤東同志生平的遺物、史料及場景的還原等,讓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沐浴毛澤東思想光輝,弘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優良作風,增強全心全意為黨、為人民服務的共產主義信念。中共韶山特別支部黨史陳列館則通過支部的成立、發展壯大的歷程展示,及基層群眾工作開展的歷史史料和事例介紹,在潛移默化中讓參觀學習的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樹立強烈的擔當意識,提高新形勢下群眾工作能力。引導黨員幹部帶頭堅持廉潔自律,自覺反對和剋服特權思想,帶頭弘揚艱苦奮鬥、勤儉創業的優良作風,堅決抵制享樂和奢靡之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這兩個紀念館自今年年初開始共接待黨員幹部和群眾185.8萬人次。
  四是聆聽一堂黨課。韶山結合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推出了精品黨課學習活動。結合韶山市委黨校資源,及韶山村黨支部示範作用,開展了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以增強政治定力為落腳點的各種黨課培訓活動。真正讓廣大黨員幹部樹立和不斷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思想上的“防腐性”和政治上的“免疫力”,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把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推動韶山改革發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韶山共接待來自全國各地黨員幹部進行專題黨課學習活動的有1100餘批,5萬餘人次。
  五是觀看一齣紅色劇目。韶山以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偉大而平凡的一生經歷為主線,以展現中國共產黨領導帶領廣大人民群眾開展革命浴血奮鬥的波瀾歷史畫捲內容,精心打造了《日出韶山》室內演出和《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室外大型實景演出等紅色文化精品劇目,讓廣大黨員在欣賞紅色精品劇目的過程中堅定信念,實現“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1-5月份共接待觀演的黨員幹部和群眾3萬餘人。
  這些活動極大地豐富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內容,提升了活動的實效。從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啟動至今年五月,韶山共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黨員幹部和群眾達492萬人次,同比增長26.5%。其中,專程組織來韶山進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學習的黨員幹部超過3000多批次,接待人數近10萬。
  許多前來韶山參觀瞻仰的黨員領導幹部認為,韶山的魅力,在於永放光彩的革命歷史,在於博大精深的偉人文化,在於執著、開拓、奉獻的韶山精神,大家無不被韶山的紅色文化和精神所洗禮、所折服、所激勵,今後要充分吸納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身體力行、率先垂範,以“三嚴三實”為標尺自覺深學、細照、篤行,將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植根於思想和行動中,切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韶山始終堅持正確的指導思想,重點突出紅色旅游的教育功能,通過不斷的自我創新,走出了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寓教於“游”的集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群眾路線教育於一體的新路子。  (原標題:韶山創新紅色文化體驗形式 凸顯群眾路線教育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tabuxvgd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