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中心血站血庫現季ssd固態硬碟比較節性庫存減少
  沈3500名
  衛生工作者
  獻血
  “救急”
  衛生工作者踴躍獻血■華商褐藻醣膠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夏銘陽 攝
  新聞回放:2月13日,原本打算做心臟手術ssd固態硬碟測試的李大娘因為醫院A型血緊張,手術被推遲。醫院工作人員介紹,醫院的一些血型從春節前開始出現緊張情況,為了保證急重症患者用血,一些需要輸血的擇期手術也因此推遲。
  首次報道題目:《沈陽A型血緊張 患者手術房屋出租延後》
  沈陽系統傢俱中心血站工作人員介紹,目前獻血者年齡範圍為18~55周歲,如果超過55周歲是固定獻血者的話也可以按意願獻血。獻血者體重要求男性不低於50千克,女性不低於45千克。
  另外,在沈陽市無償獻血200毫升以上的公民,自獻血之日起三個月後,五年內可免費享用其獻血量5倍的血液或血液成分,五年後終生免費享用與其獻血量等量的血液或血液成分。無償獻血量累計超過800毫升以上的,本人可終生無限量免費用血。無償獻血公民的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子女),五年內免費享用與其獻血量等量的血液或血液成分。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周苗苗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周苗苗)目前沈陽血庫出現季節性庫存減少,庫存量一度低於警戒庫存,為了緩解這一情況,沈陽3500名衛生工作者緊急獻血“救急”。
  2月14日“雙節”、18日“仁醫仁愛——沈陽市衛生系統應急獻血隊”活動首日,兩天均採集到17萬毫升血液。
  記者從沈陽中心血站瞭解到,目前沈陽中心血站血庫(以下簡稱“沈陽血庫”)雖然能夠滿足各個醫院急重症的用血需求,不過血庫庫存確實緊張。
  情人節當天獻血量驟增,庫存提至警戒庫存以上
  沈陽中心血站採血一科科長王曉穎介紹,日常血庫庫存量為70萬~80萬毫升,50萬毫升是警戒庫存,正月初十到正月十三是血庫庫存最緊張的時候。
  好在2月14日趕上“雙節”,獻血人數達到445人,當天採集血液17萬毫升,將血庫庫存提至警戒庫存以上。
  王曉穎介紹,春節後三成獻血者的血液被檢測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轉氨酶高、脂肪血。
  昨日採血超17萬毫升,衛生工作者占總人數六成
  昨日,在沈陽醫學院附屬中心醫院獻血現場,醫院醫護人員獻血非常踴躍。
  沈陽醫學院附屬中心醫院副院長王實介紹,醫院已經有247名員工報名獻血,也希望通過醫護人員獻血告訴大家獻血不僅可以幫助他人,還可以提高人體的造血機能。昨日上午,沈陽市第五人民醫院等其他醫院的工作人員也參與了獻血。截至昨日16時,全天採血總人數為584人,衛生工作者355人,共採集血量170760毫升。
  ■都缺什麼血
  A型、O型血最緊張
  王曉穎表示,目前血庫庫存的A型和O型血相對最緊張,主要因為北方B型血人多,獻血的人數也多。
  在血庫庫存最緊張的時候,血站通過招募志願者、員工獻血等多種方式增加獻血人數,其中固定獻血者隊伍貢獻了很大的力量。王曉穎介紹,目前沈陽市每年獻血人數近10萬人次,其中30%~35%左右是固定獻血者。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周苗苗
  ■血液製備成本
  血站製備血液費用
  全國統一
  220元/200毫升
  ■為什麼缺血
  天氣寒冷獻血人數減少
  春節後血液質量下降
  手術增多導致缺血
  沈陽市衛生局副局長裴慶雙介紹,目前血庫庫存緊張是因為趕上季節性庫存減少,每年的2月、8月容易出現這一狀況。
  2月份出現季節性庫存減少的原因,一是因為冬季天氣寒冷,獻血人數減少;二是因為春節期間熬夜、油膩飲食讓血液不合格的情況增多;三是因為春節後醫院的手術量增加。而8月則是因天氣炎熱,導致很多人不願意獻血。
  為了緩解緊張情況,由沈陽市衛生系統50家醫療單位聯合成立的“仁醫仁愛——沈陽市衛生系統應急獻血隊”昨日在沈陽醫學院附屬中心醫院啟動。
  此次獻血活動將持續三天,預計沈陽市27家醫療單位、3500餘名衛生工作者參加獻血。昨日,沈陽市衛生局副局長裴慶雙,醫政處李愛民也參加了無償獻血。裴慶雙表示,希望活動能引領更多的市民來獻血。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周苗苗
  中國輸血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單藕琦表示,血站製備血液的費用標準實行全國統一,如200毫升全血全國統一收費標準220元,配血費和儲血費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設立。
  據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高東英介紹,按獻血法的規定,血站製備血液的費用包括血液的採集、儲存、分離、檢驗等費用。其中,採集費用包括購買針具、專用採血袋,以及購置和維護採血車、採血設備、化驗設備、信息傳輸設備、獻血宣傳招募設備、獻血者食品飲料儲存設備等產生的費用成本;儲存費用包括儲血冰箱、冷庫、冷鏈監控設備等的購置和運轉費用成本;分離費用包括大型離心機等分漿設備、血液深低溫冷凍以及解凍設備等的購置和使用成本;檢驗費用包括ABO血型、RhD血型、血紅蛋白、轉氨酶、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梅毒螺旋體等項目檢測的試劑及設備購置及維護,以及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三種病毒的核酸檢測項目產生的費用。
  據悉,2009年中國輸血協會對全國93家血站血液成本進行調查,除用於製備血液過程的人工費用外,血液的採集、檢驗、儲存與分離的加工成本為每200毫升全血為211.29元,僅血液檢驗就涉及ABO血型、RhD血型、血紅蛋白、轉氨酶、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梅毒螺旋體等8個項目累計16次檢測,以保證血液安全。據《半島晨報》  (原標題:累計獻血超800毫升終生無限量免費用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tabuxvgd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