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霾來襲,困擾著大半個中國。霾伏四起,無城市可獨善室內設計其身。
  在今情趣用品年接連召開的省級地方兩會上,中國大部分省區市都將大氣污染防治列為2014年重點工作。而作為霧霾的重災區,京、津、冀、晉、魯、內蒙古也紛紛在報告中加重筆墨,提出治理目標及方案。
  北京市
  PM2.5濃度降5%
  改造燃煤鍋爐4100蒸噸基本取消五環內燃煤鍋爐推進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壓縮小客車年度配置指標基本完成平原G2000百萬畝造林主體任務
  ……
  天津市
  實施四SD記憶卡清一綠行動
  控煤控車控塵控污為重點治理竹北買屋火電污染
  改燃供熱鍋爐36座
  淘汰黃標車8萬輛
  ……
  內蒙古
  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及配套政策
  加快實施清潔能源替代全面治理各種污染
  ……
  山西省
  擴大集中供熱實施範圍加快推進造林綠化和生態治理修複
  重點加強呂梁山生態脆弱區林業生態建設
  全年營造林450萬畝
  ……
  山東省
  加強生態建設
  加強重點行業脫硝脫硫、城區裸露土地綠化和建築揚塵綜合整治
  加大外電入魯實施力度
  ……
  河北省
  PM2.5濃度降4%
  抓好壓鋼、減煤、治企、控車、降塵工作
  全面淘汰燃煤小鍋爐
  加快集中供熱、煤改電、鍋爐改造工程建設
  全面禁止秸稈焚燒
  ……
  文/京華時報記者王碩圖/京華時報記者潘之望陶冉
  東方IC新華社(資料圖片)
  京華時報製圖楊佳寧
  6省份
  聯防聯控達成共識
  在接連遭遇持續的、大範圍的霧霾過程中,京津冀及周邊各省市進行聯防聯控已達成共識。
  在六省區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北京、河北、山西分別以“健全”、“推進”和“加強”的字眼提出要進行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而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2013年工作時,也提出積極“構建”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
  據瞭解,目前,環保部已經牽頭組建了全國大氣污染防治部際協調小組。同時,在霧霾嚴重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區域,也分別成立了大氣污染防治協作組織。
  而據媒體報道,2013年10月23日,京、津、冀、晉、內蒙古、魯六省區市相關領導已在京進行了大氣污染聯防的首次共商。
  會議明確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六省區市領導分別介紹了治污措施和空氣重污染應急方案制訂情況。
  2省份
  PM2.5指標擬下降
  2013年1月1日起,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的部分城市及省會城市共74個城市開展了PM2.5日常監測。京津冀地區13個城市被納入首批監測之列,包括北京、天津、石家莊、保定、邯鄲等。
  基於此項監測,2014年1月2日,北京市發佈了北京PM2.5年均濃度值89.5微克/立方米,併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2014年,北京的細顆粒物濃度(PM2.5)下降5%,即下降至85微克/立方米。
  河北省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細顆粒物(PM2.5)濃度下降4%。
  在河北省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河北提出要“只爭朝夕”推進環境治理和生態建設。報告中表述說,生態環境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河北形象,一定要以背水一戰的決心,力爭三年有好轉、五年大改善。
  1城市
  北京提煤炭量指標
  針對PM2.5的源頭,京津冀三省市均明確了“控煤、控車、控塵、控污”四大主戰場,而在這四大戰場中,壓減燃煤無疑是重中之重。
  數據顯示,目前,北京燃煤總量約2300萬噸,天津約5000萬噸;河北燃煤總量接近3億噸,在京津冀地區占比高達80%。
  根據北京市《加快壓減燃煤促進空氣質量改善的工作方案》,到2015年,北京燃煤總量將削減到1500萬噸,到2020年進一步降至1000萬噸以內。在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北京明確提出2014年減煤目標任務是260萬噸,而其他省市則沒有提出年度的約束指標。
  為了實現這一年度目標,北京今年將改造燃煤鍋爐4100蒸噸,基本取消五環路以內的燃煤鍋爐,推進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加快治理城鄉接合部和農村地區原煤散燒,全面建成四大燃氣熱電中心。  (原標題:多地治大氣今年見真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etabuxvgd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